老万是个场面人

改变是好事

【RF】被藏起来的西装三件套

灵感来自断背山

配合着《自那以后》食用口味更佳。

——————————————————

我曾一度以为是我的母亲出轨对不起父亲。

因为我在我的衣橱与墙之间的那条缝里发现了一套灰色的西服三件套。那套衣服的尺寸至少要比父亲的西装小一号。衣服笔直的没有一丝褶皱,显然经常有人将它拿出来熨烫。但在胸口处却有一大片暗红色的污渍,我猜测可能是红酒或者是蓝莓汁。

对于这个发现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去质问母亲或者直接告诉父亲。纠结之下,我还是跑去咨询了Sam。Sam是我的邻居,比我大四岁,在当时的我看来,Sam是这个世上除了我父亲以外第二聪明的人。

Sam皱着眉,对我说:“如果你不想变成没有爸爸的可怜虫,就最好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

我很庆幸当时听了Sam的警告,因为在不久之后我便发现是我误会了母亲——那套西服与她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她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

又是晴朗的一天,原本我应该和Sam一起去户外探险,结果半路上那家伙突然开始肚子疼。没办法我们只好又扫兴地驮着装备回了家。

然后,我便看见了接下来这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一幕。

父亲坐在我的床上,怀里紧紧抱着那套西服三件套,头埋在其中,闭着眼嗅着。他太专注了,专注的连我的开门声都没听见。

我被这一幕景象惊呆了。父亲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坐在那儿,却有一股难以述说的悲伤流淌出来,即使是再灿烂的阳光也无法将其驱散。

我说过,我当时年纪太小,可能只有7岁,因此我不明白父亲的这个行为到底代表着什么,而他脸上的表情又为何如此痛苦。

我原本打算直接推门进去,向父亲问个清楚。但真是见了鬼了,到最后我还是轻轻地掩上了门,没有惊扰到他。直觉告诉我今天不是问问题的好时间。有时候,父亲心情不好,你问他什么他都不会告诉你。就比如有一次,开完家长会,我趴在车窗上看见一只不常见的小鸟,兴奋地问他是什么,结果他却让我自己去找答案。在那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翻遍了所有的鸟类图鉴也没有找到确切的答案。

然而还没有等我把那天的疑惑问出口,父亲就殉职了。

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当班主任将这个消息告诉我时,我还愤怒地指责他,sir,今天不是愚人节。

三天后,父亲的葬礼在圣奥古斯丁教堂举行。对于这个教堂我万分熟悉,父亲的老朋友们基本都长眠于此,Zoe阿姨,Carter阿姨,奈纳尔伯伯,以及我从没见过的Finch。我知道父亲每周都会来这里看他的老朋友们,但他从没带我来过,每次都是独自一人。有好几次,母亲提议我们一家一起去,但都被我父亲拒绝了。我总觉得那里的人和我与母亲,被父亲分在了两个世界,当然我不是说,一生一死,而是在心中的位置。

父亲的葬礼很简单,来参加的人也很少,除了警局里几个同事,再无别人。
这令我有些难过,原来父亲的朋友这么少,那他是不是一直过的很寂寞?

下葬的时候,天空飘了一点雨。神父在前面念着悼词。我躲在母亲身后。
即使没有将那套西服三件套的事情说出去,我依旧像Sam说的那样,成了一个没有父亲的可怜虫。

我再也不能坐在父亲的脖子上玩骑马,再也不能听父亲跟我讲纽约西装侠与眼镜仔的故事,再也不能知道那套被藏起来的西服三件套对父亲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葬礼结束后,我一个人站在父亲的墓碑前,母亲去向那些宾客告别。压抑了好几天的情绪在雨天的催化下终于爆发了,我哭得几乎要喘不过气来。Sam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我旁边,他把我抱在怀里,什么话也没说。

很久以后,我依旧没有将西装三件套的秘密告诉任何人,除了Sam。
Sam跟我讲,我应该把父亲的西服挂在那套装的旁边。
我问他为什么。
他把我圈在怀里,头靠在我的肩上,说:“我很庆幸我能一直这样拥着你,而不是抱着一件没有温度的衣服。”

那一刻,我忽然就明白了当时的父亲,明白了他为什么会藏着这样一件西服三件套。或者说的更准确一点儿,是释怀了。

如今,母亲再嫁,并且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小baby。而我也获得了幸福。只愿父亲在天堂也能一切安好。

窗外,飞过一只不常见的鸟儿,现在我知道那叫“Finch”。

评论(9)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