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万是个场面人

改变是好事

【喻黄】不是老板,是老板娘

当黄少天捧着碗万师傅红烧牛肉面进机房大厅时,蓝雨的比赛正好开始。

那群平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盯电脑屏幕的网瘾少年们此刻也齐齐抬头望着机房最前面的投影仪。

镜头切到舞台下正抱着臂不知道在思索什么的喻文州,刘海投下一片阴影,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不过即使这样,黄少天依旧能猜得到那人一定依旧是那副什么都在他掌握之中的波澜不惊。

现场传来女粉丝们的一阵尖叫。解说笑着感叹,喻队,不现在应该叫喻教了,魅力不减当年啊。想当初和黄少不知迷倒了多少少女呦。

黄少天笑着摇了摇头,大口吸了一口泡面,发出响亮的“滋”的一声,引来无数人回头。

“黄少,来一口呗。”

“滚,要吃自己买去,吧台五块钱一碗,热水在门口。比赛开始多久了?”

“黄少,作为前蓝雨当家选手,请问此刻你有何感受?蓝雨此次对兴欣胜算多少?喻教这身西装略帅啊!”

和黄少熟实的老客人凑到黄少天面前,虚握了拳,假装手中拿了个话筒,装模作样地采访道。

“有啥感受?没啥感受啊。我现在唯一的感受就是你们多买点泡面,多带点朋友来我的网吧。我现在就一个遵纪守法老老实实的小老板,多赚钱,少说话,养家。人老了,早就没梦想咯。”

与此同时,卢瀚文的特写出现在大屏幕上,蹙着眉表情严肃,那孩子相比从前成熟了不少。他操纵下的夜雨声烦使出一漂亮的三段斩,引来一阵叫好。

亦如当初的黄少天和夜雨声烦。

 

黄少天宣布退役那天,g市正值盛夏,下了场暴雨,减缓了连续十几天的酷暑。

他已经26岁了,手速、反应都大不如前,最近几场比赛都以蓝雨的败北收场,虽然大家都没说什么,但黄少天知道责任在他。曾经联盟最著名的机会主义者,无法再和喻文州做到完美无缺的配合,carry起全队的任务落到了喻文州一个人身上,而他成为了一个只会讲垃圾话的包袱。

黄少天知道属于他的夏天终于带着遗憾走到了到尽头。

这世上没有谁离开谁是活不下去的,尤其是像电子竞技这样新陈代谢旺盛的领域,旧人的离开意味着新人的崛起。或许刚开始粉丝会怀念上一阵,但最终依旧逃不过被遗忘的宿命,就像清晨弥漫的雾,新一天的太阳出来就会消散的无隐无踪。

之后,卢瀚文不出意外的从他手里接过了夜雨声烦,只是令黄少天没想到的是喻文州在他退役不久后也紧跟着宣布退役。不同于他的彻底消失在荣耀圈子里,喻文州选择留下来担任教练,继续在这让他们献出整个青春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黄少天回老家那天,喻文州来车站送行。在上火车前黄少天问喻文州,为什么选择退役,明明以他现在的状态还可以走的更远。

喻文州没有说话,只是笑着摸了摸黄少天的头,就像他俩刚搭档时那样。

火车缓缓开走,喻文州站在黄线外,黄少天透过玻璃看见他的嘴唇动了动,然而听到的只是火车隆隆的响声。

有些怅然若失。

然后黄少天回到老家,再咨询了众多人的意见后,在街角开了这家少天网咖。

开张那天,收到了无数贺贴,有存粹客套祝贺开张大吉的,也有像叶修这样嘲讽他取得名字土到渣的老阴逼。

日子过的波澜不惊,网咖因他前职业选手的名气,生意一直不错,偶尔还会有粉丝特意从他省赶来要签名的,黄少天没有什么偶像包袱,常常顶着一头鸡窝头、趿拉着拖鞋就出来见粉丝,然后邀请粉丝来一场水友赛作为不远千里来见他的回赠。

但粉丝们执着的早就不再是比赛的输赢以及他的技术,他们想知道的,是他和喻文州还有没有机会再一起搭档一场,哪怕是赛下。

而这些恰巧是黄少天回答不了的。

他和喻文州,在他坐上火车的那一刻,一条原本属于他们的路,就此展开向了两头。

就如此刻,黄少天欷歔着胡渣,穿了件不知道几天没洗的背心,在一片烟雾缭绕中手捧碗泡面,站在大屏幕前,看着穿着西装光彩照人的喻文州。

那人在镜头下微微抬眸,黄少天亦微微眯眼,亦实亦虚的两道视线隔着布幕在现实与映像的零界点交接。在漫长的镜头下,喻文州亦如从前,淡定从容,而黄少天却在单方面的对视中败下阵来。

眼睛太酸,泡面太辣,要流泪了。

 

“黄少,这波团战看起来蓝雨要赢啊!”

“是啊,要赢...”

当泡面见底时,比赛也接近尾声,蓝雨夺得这届的冠军已没有了悬念。

周围都是蓝雨粉,大家兴奋地讨论着喻文州完美的战术安排、卢瀚文风骚的走位顺便踩几脚兴欣,不管是大神还是刚入荣耀的菜鸟此刻都侃侃而谈,还有人激烈地争论着当初的蓝雨和现在的蓝雨到底哪个更强。

黄少天站在角落里没有说话,他将泡面碗放下,点了根烟。自从退役后,他受环境影响也加入到了庞大的烟民队伍中。

缓缓吐出一口烟圈,穿过人群,飘向屏幕上正带着一群新科冠军接受采访的喻文州。

时隔七年,这人终于又再次站上了彩带飞舞的最高舞台,不同的是,这次他身边没有了某个老是插嘴,一插嘴就停不下来的话唠。

黄少天觉得他应该替他的老队长感到高兴,但在心底的最深处却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涩。

他怀念,他不甘,他还想感受一次比赛的刺激与激情,和喻文州一起。

 

“喻教,我们都知道,蓝雨上一次冠军还是在第六赛季,当时您也还是喻队,身边的队友也与现在完全不同,因此对于这两个冠军你是否会有不同的感受,或者说哪个冠军在你心中的分量更重一些?”

这么多年联盟的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依旧刁钻。

两个冠军代表着两代蓝雨,哪个分量更重代表着在感情上喻文州偏向哪一边。人就是这么偏激的动物,即使时隔多年,还是要做出个高低比较。

黄少天看到喻文州思索了一会儿,在旁边一群小萝卜头期待中说:“不同的。七年前的冠军是我一个人的冠军,而今天的冠军是蓝雨所有人的冠军,不管是退役的还是现役的,它承载了太多东西。”

“所以说这个更重要?”

“这与分量无关,这是一种信念与传承,无论哪个冠军都是蓝雨的冠军。只是七年前我还什么都不懂,相比冠军我更加在意奖金,而现在我知道,”喻文州轻轻摸了摸怀里金色的奖杯,镜片后面的眼眸里盛着光,“它即是我身为教练的责任,也是我曾经对我那些老朋友们许下的承诺——蓝雨会再次站上巅峰,属于蓝雨的夏天还有很多个。”

喻文州的回答毫无漏洞,真诚而又煽情,戳中屏幕内外很多老蓝雨粉的泪点。

黄少天磕掉了积了大截的烟蒂,喃喃自语,“属于蓝雨的夏天还有很多个...”

烟灰落地。

可是属于我的已经没了啊。

 

黄少天狠狠睡了一觉,等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傍晚,他安静地坐在床沿上,面朝着窗吸了一根烟,天边的夕阳像是被一支蘸了朱红的毛笔渲染过,很美。

不知道刚拿了冠军的喻文州还有没有空欣赏这样的美景。

黄少天从屁股后面掏出手机对着窗外拍了一张照片,编辑了一行文字,发了朋友圈。

“夕阳很美,我很好。”

几分钟后,朋友圈更新,黄少天漫不经心的刷了一下,看见已经好久没见的喻文州发了一条新动态,一样的一张图一句话——夕阳很美,我也很好。

一抹朱红色在天边横过,原来g市的夕阳和他这里这么像啊,也很美,黄少天想。

他拉开评论的编辑框,打上,删掉,打上,删掉,过了好久,终于按下了发送。

——冠军,恭喜啊!

握着手机等了很久,终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当黄少天叼着跟没点燃的烟踱进网咖时,吧台小妹激动的只把他往里推。

“什么情况?”小妹语无伦次并不能解释清楚。

爬上二楼,只见最里面的包厢里挤满了人,还有一些人堵在门口,都踮起脚,直往里探头。

“兄弟,什么情况?”拍了拍一个比较面熟的老客人,黄少天再次含糊地问道。

“卧槽,老板!喻文州啊!活的喻文州啊!!!”

“哈?”

还没等黄少天反应过来,一群人叫嚷着黄少来了黄少来了就把他往里面推。

跌跌撞撞地挤到最里面,几平米的包厢里,靠窗的位置上,正做着一个在黄少天看来此刻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故人。

喻文州一手握着鼠标,一手搭在键盘上,侧过头来,像从前在训练室里那样,笑着问他:“要来一盘吗,少天?”

黄少天突然发现从这个窗口望出去,天边的夕阳也如宣纸上晕染开来的朱红横在地平线以上,美不胜收。

吧唧——

香烟掉地。

 

一位老客人踏进少天网咖,发现他们敬爱的老板的专属位置上依旧坐着那个大名鼎鼎的四大心脏之一、最新冠军教练的喻文州。

这都快一星期了,这大神似乎没有任何要走的意思,上午九点准时出现,晚上11一点准时拉着依旧在游戏里嗨的黄老板回家,期间十几个小时只要老板一露出要吸烟的意思,就被他无情掐灭。至于掐灭的方法他们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大神会把老板拖进厕所,几分钟后就出来。

出来时老板总是喘着气,面色红润,嘴唇湿润,然后完全断了吸烟的念头。

老板总是趁喻大神不在时向他们抱怨,这逼怎么还不走,他都快被烦死了,不能吸烟、不能熬夜、不能赖床!

然而语气中那快要漫出来的幸福是怎么回事?!为何这种相处模式让他们想起了自家的老爸老妈......

一定是他们最近通宵多了,脑筋搭住了。

“喻神,老板呢?今天都快中午了怎么还没见他?”客人自来熟的坐到了喻文州旁边的机子上。

喻文州转过头,想起这人似乎之前和黄少天勾肩搭背、互摸脸蛋,然后笑得一脸温柔:“他今天身体不舒服,还在休息。”

客人突然感到一阵寒意。

“还有不是老板,是老板娘。”

 

 

 

评论(19)
热度(115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