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万是个场面人

改变是好事

【黄少天中心】当全世界都劝我别退役时

  • 原著向,微喻黄,一发完

  • 黄少天生日合刊《溯光》的文

————

1、

出了场馆,外面已经围了一大批粉丝,黄少天落在队伍的最后头。

一个女粉高举着应援牌,朝着队伍的方向吼得声嘶力竭:“黄少,你别退役啊!”

声音中夹着浓浓的哭腔,压抑、痛苦、遗憾的情绪随着这一声嘶吼瞬间在整个场馆大厅里爆发,隐隐有愈来愈多的啜泣声传到黄少天的耳朵里。

他低着头,眼眶泛红,不敢往那边瞧。

因为他又一次让所有人失望了。

 

2、

2029年,荣耀第14赛季,季前赛第二轮,蓝雨主场负于由邱非领衔的新嘉世,失去了最后一张进入季后赛的门票。这也是蓝雨建队以来第一次没能进入季后赛。

两星期后,新嘉世战胜霸图,重归霸主地位。

历史仿佛是一种循环,兜兜转转又是这两只从联盟之初就存在的老牌战队站到了最后。

但所有人都清楚,两支队伍除了队标和队名没变所有都变了。

人变了、核心战术变了、战队精神变了。

时代也变了。

 

3、

决赛结束后不久,黄少天发了一条微博。

他一向话多,但今天却仅仅只有六个字——或许是时候了。

上一个说这句话的还是蓝雨前队长喻文州,然后他在发完这句话后的第二个星期便宣布正式退役。

很多事不是毫无征兆的,黄少天已经29岁了,在电子竞技这个无比年轻的领域里,他可以算的上是爷爷级别的选手了,很多当年同他一起出道并且站上过巅峰的选手,如今大都已经退役买饼消失在公众的视野里。

一时间关于“豪门蓝雨终陨落,剑圣老矣恐退役”的言论随着黄少天的微博如雨后春笋一般争相出现在各大电竞媒体的头条上。

 

4、

黄少天去洗了个澡,出来的时候便开始后悔不应该一时冲动在微博上发那句模棱两可的话。

自发出之时起,他的qq、微信、电话就没有消停过。

先是郑轩这小子在微信上给他发了一连串的问号,问他怎么回事。

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年纪大了,打不动了,想退役了。

11赛季结束后,郑轩宣布退役,他也是第六赛季蓝雨冠军阵容中第一个选择退役的。退役后回了老家,当了个荣耀主播,并在吃播这条路上一去不复返,每每黄少天去查房不是看见他在吃泡面,就是在吃泡面的路上。

郑轩还在蓝雨的时候,是个老实人,只有被黄少天BB的份,从来不敢BB黄少天,谁能想这畜生不过离开蓝雨一年多的时间,胆子就跟身材一样,被养得死肥死肥,现在都已经到了隔着微信肆无忌惮的bb他的地步,说什么搞直播没前途的,再打一年吧,反正已经是伐木工了,再伐个花花草草也无所谓。

 

[伐你妈]

[彳亍彳亍彳亍,伐我妈,伐我大爷都可以,只要老哥你别退役]

最后郑轩这样恳求道。

搞的黄少天竟然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

后来他发了个表情想敷衍过去。

可郑轩还是不死心,又bb了许久,还给他转了很多心灵鸡汤。

手机被翁嗡嗡的震个不停。

黄少天实在被烦得不行,就直接把郑轩给屏蔽了。

他以为这下世界终于清净了,没想到下一秒周泽楷就在qq上给他发了一条消息。

周泽楷比他晚出道一年,是对手,也是曾一起参加过好几届荣耀世界邀请赛的队友。刚出道的时候,都年轻不懂事,一个话多口无遮拦,一个话少不善交际,于是久而久之就在各自俱乐部的刻意塑造下立了“话唠”和“哑巴”的人设。

可实际上,这么多年下来,黄少天早已不是那个每时每刻都能叽里呱啦将垃圾话讲个不停的黄少天。

而周泽楷,在“嗯啊哦”之外也加入了一些新词汇。

 

比如——[退?]

黄少天挠了挠头皮回——[在考虑]

 

输入框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中,黄少天捧着手机等了几秒觉得有些惊奇,两人相识也快十年了,算不上最了解彼此的人,但却也知晓对方的聊天风格,要按平时,周泽楷要么不回,要么秒回,像现在这种输入超过三秒的情况真的千年不出一回。

又过了一会儿,就在黄少天以为他俩的对话就要这样结束的时候。周泽楷又发来了过来,这次是三个字,可是黄少天有些想不通,以周泽楷的手速,就这三个字怎么让他用了那么漫长的时间。

 

[别退役]

周泽楷说。

 

黄少天盘腿坐在床上,细嚼着这三个字,嚼着嚼着他便明白过来了。

他俩都不年轻了,在电竞这个吃青春饭的行业里很多事情不是靠坚持和梦想就能圆满得了的,这个道理从两年前开始在黄少天的脑子里扎根生长,到如今几乎侵占尽了所有他曾经安放斗志的地方。

周泽楷又何尝不是呢?

作为联盟里所剩不多的老将,他们这几年的境遇可谓是相似,队友一个接着一个离开,成绩一年不如一年,曾觉得自己天下无敌能carry起全场,怎奈还是敌不过时间,操作下降、反应变慢,虽然不想承认,但属于他们的时代真的在慢慢过去。

“别退役”三个字是说给他黄少天听的又何尝不是说给他周泽楷自己呢。

 

[你怎么考虑]

黄少天问。

 

[再看看吧,退役了也不知道干什么]

 

对话到这里戛然而止。

他和周泽楷一向都不会把话说满,留点空间,意思到了就行,所以他没有再回。

 

5、

关了qq,黄少天仰面躺在床上发了一会呆,G市此刻正在下雨,雨水打在空调外机上,噼里啪啦的扰得他有些心烦。翻了个身,手机屏幕又亮了起来,这次是魏琛。

黄少天有些惊讶,没想到他的一条微博竟然炸出了许久不联系的蓝雨初代目。

 

[干嘛呢?]

[思考人生]

[思考你妈]

[别吧,这么久没聊了,一上来就骂我]

[你要退役不骂你骂谁]

[魏队你双标了啊,当初是谁先抛下一家老小退役神隐的?又是谁后来复出还带投敌叛变的?]

[彳亍口巴,算老哥对不起你,但你就不能再打一年吗,我们这些人里就你一个还在职业圈,如果连你也退了,总感觉老蓝雨就真的没了。]

[老蓝雨,精神永存!]

[永存个屁!]

 

他们又絮絮叨叨的聊了很多,从黄少天的青训时代聊到了现在重组后的蓝雨,从魏琛当年神一般的少年,聊到了前几天他在兴欣老板娘的压迫下的女装直播。很多从前不好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也变得弥足珍贵起来。黄少天想起了老基地的那张巨大的双人床,那时候的他们年轻而又气盛,一群人窝在上面看片打撸是他们人生当中除了游戏第二快乐的事。

18岁的少年还未考虑过将来,更没有考虑过结婚生子油盐酱醋。

魏琛最后没有再多说什么,他其实明白的,他们都走了,却让黄少天一个人留下来坚持这多少有些不公平。

于是,他们约定,找个时间当年的那些老伙计们聚一聚,就在他们以前常去的那家大排档。

就是不知道关门了没。

 

6、

外面雨还没停,偶尔有汽车路过,车灯探照下淅淅沥沥的雨丝暂时浇灭了一丝暑意。

已经7月了啊,再过几天荣耀世界邀请赛就要开始了。黄少天也曾连着去了好几年,去年断了,今年也没去成。意料之中的事,相比起联盟里很多出色的选手,他这两年的表现可以说是乏善可陈。电子竞技成绩说话,黄少天比所有人都清楚他的实力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大不如前。

与邀请赛一道儿的还有全明星赛。他的人气这两年掉得很快,每年都是靠吃老本堪堪挤进前二十。

对此他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伤感,关注的人少了,喷子也就少了,偶尔刷刷微博和贴吧,对他的评价似乎都变得宽容了不少。很多人都希望他别退役,退役了他们以后都不知道还能去哪伐树。

黄少天被他们气笑了,这些人啊,还真是黑他黑出了感情,一个梗能玩那么多年。

 

 

7、

消停了一会儿得手机又响了,刚接起来里面就蹦出一连串平翘舌音不分的普通话来。

“我到G市了,出来我请ci饭。”

“新进冠军请我吃饭,我是不是太有排面了。”

“老哥别搞我了。你是怎么回si?”

“就这么回si呗,打不动啦。”

“别吧……”唐昊哀嚎了一声,“你走了我怎么办。”

“什么叫你怎么办,唐日天你骚起来了。”

第12赛季,冬季转会窗关闭前的最后一天,唐昊顶着风雪和骂声从呼啸转会到新嘉世,作为当年创下联盟第一转会费的明星选手,这场转会轰动了当时整个联盟。谁也没料到这样一个自负的人会自降身价来到嘉世这支仅仅刚从资格赛重新打上来的队伍。

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他会成为第二个孙翔——烂在嘉世。

那时候黄少天也正被其他战队挖着墙角,他犹豫过,也动摇过,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即便到了今天他也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那个选择——他想要拿冠军,但他更想为蓝雨再拿一个冠军。

唐昊还在那喋喋不休:“不是,你就不能再等等,我们年年背景板都能拿冠军,更何况你们,可能明年就到你们了,你要是现在退了到时候哭都来不及。”

 

黄少天舔了舔唇,终究还是没忍住:“拿到冠军的感觉好吧。”

唐昊静默了一会儿,再开口时声音中带着点意犹未尽的感慨:“好,真的太他妈好了。”

“那奖杯呢,摸起来手感是不是也很好?”

“就这样吧,有点劣质,不过举起奖杯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黄少天笑骂了一声“滚”。

他当然知道举起奖杯的感觉有多好,像毒,有瘾,拿了一次还想拿第二次,永远不会满足。

想当年他也是拿过冠军的人啊。

第六赛季,天河体育馆,在万人的欢呼声中,是他代表全蓝雨捧起的奖杯,冰冷的金属质感至今烙刻在他的脑海了,忘不掉、抹不去,一年又一年,随着岁月的灼烧只会越来越滚烫,时不时的出来烫得他心口发疼。

 

黄少天仰面望着举在半空中的右手,想象着奖杯就在眼前的样子,挥了挥。

他真想再摸一次啊。

 

8、

[老弟,想哥哥了吗?]

[没有,滚]

 

张佳乐这个骚货又开始了。黄少天坐起身,笑着回了过去。

 

[你不种蘑菇跑来找我干嘛]

[听说你要退役了,来慰问一下]

[慰问完了,可以滚了]

[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来云南啊,我张佳乐带你承包整个山头]

[你顾好你自己吧,搞个户外直播整的跟个地主似的]

[不种蘑菇也行,你,我,再带上方锐,我们去组个兴欣2.0,从网吧赛一路杀回复活赛,杀进甲级,脚踩联盟新贵,拳打老牌豪门,拿到冠军,走向人生巅峰。]

[你写小说呢?]

[不,我认真的]

 

[行吧,就算是你要组战队我也不会来]

[为什么???黄少你不爱我了吗?]

[除非退役,不然我不会离开蓝雨的]

 

对于张佳乐这个老朋友黄少天甚是想念。打职业前他俩就已经在神之领域狭路相逢,那时候谁都没想到当初互喷对方是菜鸡的死对头,在进入职业后会迅速成为臭味相投的好友,与方锐一道被粉丝封为联盟“三枝花”。

第七赛季,身为夺冠热门的百花以微弱劣势输给王杰希带领的微草,屈居亚军。张佳乐心灰意冷,宣布退役。

于是“千年老二”就从那个时候起,成为荣耀史上一个永不磨灭的梗。

终究是不甘心,在浪费一年的宝贵时间后,张佳乐于第九赛季复出霸图。

所有百花粉都说他是叛徒,但黄少天理解他,身为职业选手,拿到冠军是他们唯一的追求,为此他们可以放弃很多东西,爱情、健康、自由……同龄人该有的一切于他们来说多少都有些奢侈。

张佳乐这人看起来乐观,其实敏感的一逼,当年又是小孩子心性,看不透自己到底爱的是什么,所以才会在巅峰时候退役一年再复出,可复出后又没有叶修的运气。

那几年霸图的成绩也不是很好,总是差临门一脚。

最后依旧落了个遗憾退役的下场。

“四亚”的名号明晃晃的戳在他脑门上,估计得跟着他一辈子。

黄少天曾经问过张佳乐,后悔离开那一年吗。如果不离开,可能那一年就夺冠了呢?

当时张佳乐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捞着锅里为数不多的肥牛,用历经沧桑的语气说,过去了就过去了,人要活在当下,唉唉唉,那块肥牛是我烫的!

转眼到了今天,这个全世界都在劝黄少天不要离开的日子里。一直骚话不断地张佳乐突然放弃了时刻跟随的沙雕表情,给他发了一句正儿八经的话。

 

[黄少天,好好考虑清楚,不要到时候让自己后悔。]

 

他会后悔吗?

黄少天也不清楚,毕竟还没走到这一步。他说张佳乐是小孩,其实自己又何尝不是呢?最爱的是什么?退役后的悠闲生活?亦或者是继续在风浪中为冠军颠簸?

他不知道。

舆论倾覆而来,压的人喘不过起来,战队的不给机会,让你无法重新证明自己,最可怕的是期望破灭以后自己对自己的怀疑,你终将抛弃曾经的自信与斗志,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9、

叶修这老年人出人意料的发来了信息,询问他什么情况。

黄少天开玩笑说,转教练,跟你抢饭碗。

行啊。

叶修很高兴。

这几年职业选手退役成教练在联盟里很流行,但成功的没几个,除了叶修,就只有王杰希和张新杰。

这些老人也算是换个形式继续在这个他们为之奉献了整个青春的领域里继续发光发热。偶尔在后台遇到,黄少天总有一种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的不真实感。

就好像原本是同辈的人,现在他们都已经统统升级当了掌门,不用自己亲自出手,就有一群小弟冲锋陷阵,而他还得一个人拖家带口的冲在第一线。

怎么想都被这群老阴逼压了一头。

于是,黄少天开始认真考虑退役转教练的可行性有多少,没想到才想了个头就被叶修浇了一盆冷水。

[算了,你还是别来了]叶修说。

[?]

[你当教练不行,喻文州还可以,你当教练蓝雨直接去打资格赛吧。]

[滚!你顾好你自己吧,兴欣下赛季可别又被人按死在八强。]

 

他们又互嘲了一会儿。叶修就算当了教练气死人不偿命的本事还是不减当年,作为老友,黄少天就当他的嘲讽全是放屁。他当然知道当教练与当选手的不同,他也清楚以自己的能力做选手或许还行,但当教练,和这群心脏比起来还差些火候。

这么多年下来,他唯一成长的便是对自己的自知之明。

就在黄少天把叶修这话中的意思理解为对他不适合当教练的判定时。

叶修又发过来一条,出乎黄少天的意料,这次不是什么嘲讽的话,而是——[如果可以,还是自己留在上面打的感觉最好。]

黄少天握着手机,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

 

10、

消息来了一条又一条,这次是微信上。

拿起来一看,哟嚯,都惊动到在百花的于峰了。

 

[黄少,别退役啊]

[你怎么知道]

[郑轩]

 

他就知道,绝对是郑轩这小子瞎逼逼,这两人还在蓝雨的时候就好到不行,恨不得穿一条裤子。第八赛季于峰转会去了百花,担任队长一职,这一担就担到了今天。

早在黄少天拉黑郑轩的时候他就应该预料到,这小子绝对不会这么轻易的放过他,他兄弟于峰一定会接过他的棒子紧跟着跑来劝他的。

黄少天挠了挠脑袋,既然躲不过,那就直面吧。

 

[我还没决定]

[当初说好的,你、队长、郑轩在蓝雨,我去百花,然后在决赛遇到,我打败你们拿到冠军。]

[屁,明明是我打败你,然后拿冠军。]

 

黄少天吸了吸鼻子,有些想哭,原来时间过得这么快啊。

喻文州,黄少天,郑轩,宋晓,于峰——那个在第六赛季上打败微草捧起冠军的蓝雨,那个藏在他的记忆深处最挚爱的蓝雨。在这个湿漉漉的晚上又无法抑制的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是如此的令人怀念。

 

11、

凌晨四点,从微博发出到现在快到六个小时了,黄少天收到了无数询问信息,几乎横跨了整个荣耀职业圈,方锐、王杰希、张新杰、肖时钦、苏沐橙、楚云秀、孙翔…..甚至连退役后销声匿迹了的韩文清都跑来问他,你不会真退吧?

他给出的答案一律模棱两可,即没说退,也没说不退。毕竟是一个重大的决定,他还得再深思熟虑一下。

 

12、

在床上辗转,黄少天始终无法入眠。电话又响了起来,一个陌生的号码,他以为是骚扰电话,直接挂断了,结果没几秒,又锲而不舍的响了起来。

“喂?”

“睡了?”

“队长?”

黄少天从床上跳起来。

“嗯。”

“你怎么换号码了?”

“老家,g市的号用不了。”

“那怎么不告诉我。”

“反正也打不了几个。”

也对,自从喻文州离开后他们就没怎么电话联系过,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游戏上续一下旧。

 

“你也来劝我别退役?”

“不是,我只是希望你不要留下遗憾。”

“我能有什么遗憾。”

“你知道的。”

 

即使许久未见,喻文州还是这么了解黄少天,能用最波澜不惊的语气一针戳破黄少天所有的伪装。

 

“队长,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要不我来找你吧。”

喻文州柔柔的、轻轻的呼吸声萦绕在黄少天的耳边,让他焦虑了好几天的神经终于得到了片刻的休息。空调开得有些凉,他将被子裹得紧了紧,侧着身蜷成一团,阖着眼,贪恋的想要再多听一会喻文州绵绵的呼吸声。

谁也没有说话,直到后来喻文州叹了口才打破沉默。

“少天,对不起。我……”

“说什么对不起呢?如果为了‘说好了要一起再拿冠军,你却偷偷退了役’这件事,那就不用再说对不起了,你已经说了太多次了。”

伤病是每一个职业选手无法避免的事情,黄少天不例外、喻文州也不例外,手腕、脊椎、背部,大大小小的伤消耗着他们的职业生涯。

12赛季,喻文州的手伤发作,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疗的时候,他的退役黄少天是第一个知道的。也并没有多大的伤感,他们总会迎来这一天的,不是你先就是我先。

如果可以的话,黄少天还是希望喻文州先,因为最后留下来的那一个才是最难熬的,这种滋味黄少天尝过,所以他不希望喻文州也来尝一遍。

退役后,喻文州捡起了打职业之前扔掉的书,大学对他们这些已经成名了的职业选手有优惠政策,再加上他本就聪明,不过一年的时间就考了个不错的大学,读的是经济管理。听说之后还要出国读研。

黄少天很自豪,他的队长一直是这么个优秀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以此为目标将人生规划得清清楚楚。

不像他,走一步算一步,于是老把自己的人生道路弄得乱七八糟。

翻了个身,黄少天心里又有些烦躁。他们的人生轨迹似乎在他把喻文州送上火车那一刻便开始越行越远。

再这样下去,几年后再见面,或许喻文州早已领先他好几步,成了家、生了娃,彼此介绍时,会说这是我妻子,这是我曾经的队友——黄少天。

他成了喻文州生命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过客。

这样一想,黄少天就从烦躁变成了暴躁。

 

“少天?”

“嗯,听着呢。”

“要不我来找你吧。”

“不用,说不定我明天就退役回老家了,其实再想想退役也挺好,直直播,说说骚话,打打游戏,不用再没日没夜的训练训练训练,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谈个女朋友,谈的差不多了就结婚生个娃,多好。”

不知不觉中他的话又变多了,对面的喻文州没有说话,但呼吸变重了,凭借这微小的变化,黄少天也能第一时间判断出喻文州生气了。

他在生什么气?他凭什么生气?明明先走的是他。

“少天,”喻文州的声音在黑暗中沉了下来,像极了当初他们在训练室里为了一场比赛起争执时的样子,“你不想退的。你心里其实比任何人都清楚。”

“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黄少天似乎还想做最后的反驳。

但可惜喻文州没有给他机会,直截了当的戳破了他的虚张声势。

“你一说慌时就会摸鼻子,我想你现在的手一定在距离鼻梁五厘米左右的地方。”

黄少天盯着顿在眼前的左手,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仰躺在床上,手背盖着眼睛,放弃了一直以来的纠结。

“呐,文州……”

“嗯,我在。”

“如果我们明年打进决赛你会来看吗?”

“会的。”

“哪怕到时候你在英国也会吗?”

“会的。”

紧握着手机的手心变得有些濡湿,黄少天嗫嚅了许久:“如果我真的打不动了,退役了,来找你,你会收留我吗?”

喻文州依旧没有丝毫犹豫:“会的。我会一直等着你。”

忽然之间,黄少天最后一丝犹豫也没了,雨停了,乌云散去,皎洁的月光透过窗帘缝隙照进来,照在洁白的墙壁上、床头蓝雨全员的合照上、还有黄少天傻笑着的脸上。

他将头埋进枕头里,终是对自己的内心做了妥协。

是的,他不想退的。

他还想打下去。

他想再拿一次冠军。

 

13、

卢瀚文起的很早,中午的时候就起来了,今天是休息日,他以为他会是第一个到训练室的人。

结果一踏进房间,就看见了许久没在训练室露面的黄少天。他揉了揉,又揉了揉眼睛,确定没看错后,脚底一个转弯,飞也似的冲了出去。

“卧槽——,黄少回来啦!”

黄少天被卢瀚文杀猪般的叫声吓了一跳,这小孩当了这么久的队长,还是这样毛毛躁躁,他要是不压着他的话铁定哪天就上天。

他无奈的摇了摇头,转身回到电脑屏幕前,正好进入游戏界面,夜雨声烦站在屏幕中央,扛着剑,像之前无数次插卡登入时的样子一样,一副天下老子最屌的表情看着他。

鼠标在夜雨声烦的头上轻轻一点,模型就给他竖了跟中指。这动作还是在黄少天在年少轻狂之时设计的,这么多年一直没舍得变。

黄少天咧嘴一笑,同样竖了根中指,报以回应:

 

弟弟们,我,黄少天又回来了!


评论(96)
热度(2837)
  1. 共1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