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万是个场面人

改变是好事

poi——一部官方和同人抢梗的美剧

最近剧慌,又去重温了一遍poi。可能是因为这是第三次回顾,心境上有些许不同。

如果在看前两次的时候有人问我这讲的是什么故事,我会罗里吧嗦地跟他解释一堆,从被监视讲到制表工业,从911讲到棱镜门,从rf大法好讲到鸡汤快去死。

然而现在,我可以一边淡定的扣着脚一边告诉他,这是一个官方专门跟同人抢梗的纽约中老年人爱情故事(ー`´ー)。 几乎同人文里所有火过的梗,无论是虐的甜的,狗血的高能的,都能在poi里RF的身上找到。

【注,接下来的内容可能涉及到剧透,请第一次观看poi并且害怕剧透的小伙伴谨慎选择是否继续浏览。】 首先,在第一季第11集里出现的受伤梗。李四受了枪伤,芬七乱了阵脚。这要是放在小说里就是主人公感情的重大转折点。从互相不信任到互相信任有时候就需要一点血的代价。我依旧记得11集结尾,宅总为了救四叔,霸气的将一堆钱倒到手术台上的情景,为了李四,宅兔第一次变得那么强势。

接着是第一季17集的孩子梗。很多bl同人小说里都会出现孩子梗。男主们可能会像一对正常夫妻那样为了可爱的小家伙而手忙脚乱,也可能会为了买奶粉包尿布这种琐事而绊嘴。但这样才像一个家。这一集的李四宅总和小baby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像幸福一家三口。然而幸福总是短暂的,依编剧的尿性必然先给颗糖再甩个巴掌。结尾李四和宅总的那一段对话,使整集从甜瞬间到虐。

17集之后的18集又是一个高能梗——下药梗(同样的梗还可见于小白领剧组)。下药梗真是一个百试不爽的好梗啊!虽然有些狗血,但我喜欢!它能迅速促进主角之间的关系,往龌龊了想就是肉体,往纯洁了想就是让另一方见到被下药之人不同的一面,或者说是真实的一面,尤其是对于傲娇或者闷骚的角色来说,下药梗带感的一塌糊涂~\(≧▽≦)/~!18集结尾的宅宅,真的萌得让人把持不住啊!我在想,当时的李四是有多大的毅力才控制住自己没有做让宅总第二天醒来后后悔的事。就在我以为这集就要这样完美的结束时,无耻的编剧又放了一个大招——“Good night,Finch.”“Good night,Nathen.”

第一季第21集,生日梗。 一般来说类似生日这种梗都是很好的甜梗素材,但在poi里却丧心病狂的甜梗虐用。剧情一开始还像很多总裁文一样,霸道总裁宅总不仅放了李四一天假还土豪的送了他一套房子做生日礼物。李四就像很多小白文集里的“灰姑娘”并不在乎房子这种身外物,他想要的只是陪在宅总身边。但接下去剧情开始急转直下,宅总放李四假另有原因,李四的过去被揭露杰西卡的出现不仅虐了李四还虐了宅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把李四的过去剖来了也是为了让他更好的接受未来。这生日梗或许也有一点承上启下的味道。

然后,第二季终于出场了!个人认为第二季是poi四季里最好看的一季。从头一直高潮到尾,各重要人物纷纷登场,更重要的是这一季里RF甜出了新高度。

201里出现经典绑架梗。绑架梗一般能让没被绑的一方认识到被绑的一方对自己的重要性,并为最终正视自己的感情而埋下伏笔。这集根妹绑架了宅总,李四像发了狂的找宅总。没了宅总的李四简直怎么粗暴怎么来。顺便值得一提的是这集熊总也出场了,并为之后的宠物梗铺好了路。寻回宅总之后李四也进入了告白狂魔模式。

202之后宠物梗正式登场。宠物梗这种用法一般都是小攻先因为种种原因收养了某只宠物,而小受一开始极其不待见这只宠物。于是小攻死乞白赖地求小受同意收养。然后,没过几天,小受不仅和宠物和平相处,并且宠物在小受的心里节节攀高,甚至威胁到了小攻的地位。好了,然后一场人兽争宠大戏就开始了。poi里李四收养了熊总,宅总一开始各种嫌弃,但到后来宠bear简直宠上天了!李四在家的地位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宅总=熊总>李四。

第二季的第13集是我整部电视剧里最爱的一集没有之一。尤其是结尾,来来回回看了不下十次。简直是教科书式般的生死相依梗啊!(同样的梗还可见于神探夏洛克)。

——夜晚,天台,我拿手枪对着你,威胁你别靠近,因为我身上绑着炸弹,而你却无所畏惧,你知道我不会对你开枪,我也知道你不会离开我,唯有共同死去才是对我们俩的救赎……

但老天终是有眼,真爱不烧,两人在最后一刻都没死成。感情反而因此一劫得到质的飞跃。一般小说里会从单纯的柏拉图式恋爱上升到肉体的结合,并且啪啪啪他个三天三夜以示庆祝!但介于这是电视剧,所以第213最后四叔只对宅总说了一句"thank you",然而这一句已胜过所有,二个加起来都快过百的人,不会在有小年轻的热情,爱情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细水长流。这样的感觉就像是第二杯龙井一切都刚刚好。

生死相依梗这种大场面之后一般都会来点日常小梗,于是217的小“三”梗就出现了。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小三”和后面的鸡汤不是一个概念!这里的“小三”梗更像是一种情趣,不会实质性的威胁到RF的感情,相反可以吃到一盘美味的糖醋兔子。本集的“小三”是个带点神经质的技术型富豪,看剧的时候让我莫名想到社交网络里的马渣。李四两次救了富豪,富豪按照中国的传统要以身相许。然后宅总就不干了!妈的敢勾引我男人?!

这场pk注定了要以宅总完胜作结尾。最后宅总一脚踩爆年轻富豪送给李四那个价值两百万的手表时,我觉得他绝对是公报私仇。

第二季将李四和宅总的感情推到了一个高潮,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必须得有点突破才能吸引住胃口越来越刁的读者和观众。于是第三和第四季将RF虐的不要不要的。

第三季第9集的卡姐之死将rf的关系推到了悬崖边缘。卡姐的死亡促成了李四的迷失梗。他突然不知道他和宅总一直在做的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连身边亲近的人都保护不了,于是他选择了逃避。离开纽约城离开了宅总。

小说当中小攻都会迷茫一段时间,而唯一能使他清新的也只有小受。

于是313的寻回梗就登场了。宅总特意飞到意大利去接离家出走的李四。宅总都亲自出马了李四还有什么理由不回?一切矛盾都在罗马这个美丽的城市消散。接下来的剧情我都能想象,李四穿着宅总为他新定制的西装,和这个不远千里飞过半个地球来找他的男人上演一段浪漫的罗马假日!

至此,我一直在想如果309死的不是卡姐而是宅总,李四也会这样颓废的逃避吗?结果,我发现我根本无法想象没了宅总的李四会是怎样一个样子。

第三季的最后一集虽然不是单纯的虐RF但我觉得它在整四季里虐的指数能排上前三。陪伴了我们整整三季的图书馆没有了——这是拥有李四和宅总最初回忆的地方。宅总无穷无尽的钱没了——这是宅总供李四任性的物质基础。当图书馆小组在人来人往的街头背对着走向各自不同的方向时,我难过的说不出话来。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安慰着自己,还好还有第四季!

然而,第四季才真的虐了狗了!从头到尾都在虐虐虐!不仅虐RF还虐锤根和疤以,虐尽剧中所有cp。

418里的心灵鸡汤简直是所有rf粉的噩梦。这从同人小说的角度讲就是一妥妥的白莲花插足梗。

鸡汤就是那朵万恶的白莲花。纯洁,柔弱看似毫无杀伤力,却是主角感情路上的终极杀手。ooc版的李四与鸡汤纠缠不清,在418中更是主动回吻了鸡汤。然而小说告诉我们,这其中往往有很大的误会。

就像我之前一篇418分析文里写的那样,李四回吻鸡汤纯粹只是为了报复宅总背着他和其他女人约会╮(╯▽╰)╭

这种白莲花梗里掺着误会梗,怎一个酸爽了得!

还好第四季末尾的李四终于回归了正常。不仅武力值回升,并且放出了冷却了一季的大招。而他对宅总说的那句,【这里就是我的心之所在】,更让我尖叫不停!

编剧果然还有一点人性,知道白莲花梗不能用的太过,不然就适得其反。

poi的前四季到此结束,这几十集里还有很多梗,像贯穿全剧的英雄救美梗、告白梗等等,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出实例了,他们就像是万圣节藏在各处的糖果,只有自己找到并品尝才会明白其中的美味。

我万分期待第五季编剧能抢更多的同人梗,让同人无梗可写,无论是虐的还是甜的我都无所谓,反正再虐我也能把它脑补成甜╮(╯▽╰)╭

所以让第五季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评论(22)
热度(41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